浮生一酌

【北平无战事】北平双美台词整理Ep04

(央行北平分行行长办公室)

方孟韦:“爹,您找我有什么事吗?”

方步亭(倒茶):“方家的祖宗要回来啦。”

方孟韦(放下正要喝的茶,欣喜):“大哥要回来啦!”

方步亭:“不是明天就是后天。”

方孟韦(笑):“崔叔办事就是得力。爹,我看崔叔还是我们自己人。”

方步亭:“我也愿意这么想,崔中石是自己人,这次又救了你大哥,你大哥又能回心转意,认我这个父亲。你爹我有这样的福气吗?”

(方步亭方孟韦沉默,喝茶)

方步亭:“孟韦,你想不想知道,救你大哥的贵人是谁啊?”

方孟韦:“不是徐主任吗?”

方步亭:“小啦。”

方孟韦:“通讯局叶局长?”

方步亭:“叶局长要是管这样的事,他能当上这个局长吗?”

方孟韦(双手紧握,思考):“那就是宋先生或者孔先生亲自出面了?”

方步亭:“你爹我还没有这么大的面子。在别人的眼里,我是宋先生孔先生看重的人。到底有多重,我自己心里明白。现在能救你大哥的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共产党,一种就是国民党专门和老一派作对的人。”

方孟韦:“爹,那救大哥的到底是谁?”

方步亭:“国防部预备干部局。不只是救,而且是重用。对外是驻北平青年航空服务队队长,实职是国防部预备干部局经济稽查大队大队长。北平民事调配委员会的物资和账目他都可以稽查,而且这些账就在崔中石手上。你现在应该明白我为什么怀疑崔中石了吧。”

(方孟韦沉思)

方步亭:“你去了解一下崔中石住在哪个饭店。”

方孟韦:“中央饭店210房间。”

方步亭:“给中央饭店总机打个电话,问一下崔中石回房间了没有,关键是要看看你大哥去了没有。”

方孟韦:“知道了。”

(方孟韦离开)

 

 

 

方步亭:“不能让他们再待在一起,给崔中石房间打电话。”

方孟韦:“好。”

(拨号)

 

 

这一记摔门声,不啻在方步亭心里捣了一拳。十年了,儿子对自己的深拒,自己对父道的尊严,致使父子无任何往来。今天打这个电话实出无奈,亦属首次。远隔千里,种种猜想,还是没有想到,听说是自己的电话,儿子竟会如此愤然离去。

崔中石:“行长你别误会。”

 

 

(南京京郊军用机场)

卫兵:“长官,请登机。”

 

 

曾可达:“怕也得走啊。徐局长,请吧。”

徐铁英:“你说这飞机不会就一个降落伞吧。“

(孙朝忠跟随)

 

 

(方家)

(程小云擦拭相框)

方孟韦(怒声):下人呢,都睡着了吗!“

蔡妈(小跑):“来了。”

方孟韦:“蔡妈、王妈,我说的话你们都没听见?”

蔡妈:“孟韦,老爷招呼过了,这些照片只能夫人摆。”

(方孟韦看向程小云)

程小云(动作未停):“小少爷用不着生气,我摆好这些照片,立刻就离开。“

方孟韦:“哼。少爷,方家有少爷吗?!这个家的太太十年前就故去了,哪儿来的什么少爷!”

(方孟韦走向装有相片的箱子,用力关上,锁好,提起皮箱准备离开)

(谢培东拦阻)

谢培东:“放下,过分了。“

(谢培东抢过皮箱,放回原处)

谢培东:“小嫂,你先回去吧,我来摆。”

(程小云点头)

谢培东:“备车,送小嫂回去。”

王妈:“是。”

(程小云经过方孟韦身旁,停住)

程小云:“有句话请转告大少爷,我是在你们母亲遇难后,才嫁给你父亲的。那年去重庆的路上,你父亲一直对我很礼貌,我们是邂逅相逢。这句话也请转告大少爷。”

(程小云离开)

方孟韦(对谢培东):“我真不知道爹是怎么想的,伤心往事偏要在这个时候摆了出来,这不是故意让大哥看了剜他的心吗?”

(谢培东未理会方孟韦,打开箱子)

谢培东:“你大哥未必像你想的那样。倒是你,不要再让行长烦心了。怕你跟小妈吵架,一大早就躲到木兰房里去了。孝悌二字,孟韦,今天可都要看你了。”

方孟韦:“知道了。”

 

(方孟韦拨打电话)

方孟韦:“李科长吗?嗯。北平航空青年服务大队安排住在哪里,调查清楚了吗?“

 

 

(火车鸣笛)

(北平分行行长办公室)

方步亭:“崔中石坐的哪趟车?”

方孟韦:“是一次车,今天下午两点三十分南京发站,明天晚上五点三十分到北平。”

方步亭:“孔子的弟子在向他问孝,孔子曰‘色难’,意思是说要发自内心的,以顺从之态度面对父母,此为色难。你既然心里不痛快,就没有必要在我面前装出孝顺的样子。”

方孟韦:“爹,十年了。亲儿子不能见父亲,亲弟弟不能见哥哥。还弄出个共党嫌疑,扯出个铁血救国会。儿子在军营干的就是这一行,可是您把事情弄得也太复杂了吧,搁了谁谁心里也受不了。还有今天,您居然要那个女人把妈和妹妹的照片搬回家来,还要摆在客厅里。您这是跟共产党斗气,跟铁血救国会斗气,还是跟大哥斗气呢?您教训的对,儿子是不孝顺,这事搁上谁,谁都会‘色难’。“

方步亭(叹气):“是啊,我又要跟共产党斗,又要和国民党斗,在家里还要和自己的儿子斗。谁让我学经济学到斗争哲学上去了呢。我摆上这些照片没有想和谁斗,只是想告诉你和你的大哥,这个国这个家,已经容不下我们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把你们平安地送去美国;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带着你妈、你妹妹一起去美国,如此而已。“

(方孟韦走近方步亭,握住方步亭手腕,蹲下)

方孟韦:“只要爹能安享晚年,儿子们的事,就别再操心了,好吗?”

方步亭:“我已经失去你妈,失去你妹妹了。如果再没了你们这两个儿子,我还有什么晚年?为了你,你小妈搬去外面住;为了你们兄弟,你小妈怀了我的两个孩子,都流了。你不该那样对她。你大哥到北平了,崔中石明天就回北平。剩下来我还有没有晚年,自有天知道。”

方孟韦:“我这就去军营,无论如何要把大哥接回来,我们一家人一起吃个饭。”

(方孟韦出)

谢木兰:“小哥,是不是要去接大哥啊?”

(方孟韦下楼梯,与何孝钰打招呼)

方孟韦:“何小姐。”

(谢木兰截住方孟韦)

谢木兰:“小哥,我们也要去。”

方孟韦:“什么事都要掺和,你什么时候能不再给我找麻烦呢,嗯?”

谢木兰:“你想见大哥,我也想见大哥。怎么是给你找麻烦了?”

方孟韦(叹气):“我再给你提个醒,你不要以为平时跟那帮学生闹事,他们因为我不敢管你。现在又想打出大哥的旗号闹事。我告诉你,事情真要闹大了,谁也救不了你。”

(方孟韦出)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