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一酌

【北平无战事】北平双美台词整理Ep20

(北平市警察局后院)

(崔、谢二人谈话,孙朝忠一旁监视)

谢培东:行长让我来问你……

 

 

 

(方宅)

(方孟敖调试钢琴,方孟韦在一旁静静观看)

方孟敖:这琴多久没用过了?

方孟韦:家里也只有爸会弹。自从搬到这里以后,就一次也没弹过。

方孟敖:燕大同学,你们谁会弹弹一个?在这儿什么都可以弹,包括当局禁止的革命歌曲也可以弹。

谢木兰:我可不会弹,大爸也从来没教过我。孝钰,你不是会弹吗?咱们弹一首黄河大合唱怎么样?

何孝钰:我什么时候会弹了?

谢木兰:我们合唱的时候,不都是你在弹吗?

何孝钰:不懂就别瞎说,那是风琴,不是钢琴。还是听你大哥弹吧。

方孟敖:我把这琴搬出来可不是为我自己弹的。(试音)

(方宅院内,方步亭缓缓走入,听见琴声,驻足,复又前行)

方孟敖:会弹琴的人已经回来了。(起身)

(方步亭推门进屋,众人望去,方孟韦上前)

方孟韦:爸。

谢木兰:大爸。

方步亭:(进屋)怎么这么安静啊?

(众人沉默)

方步亭:你们怎么把它给搬出来了?

谢木兰:不是我搬的,是大哥和小哥搬的。

(方步亭迎向方孟敖的目光,又撤回)

谢木兰:大爸,你给我们弹一首吧。

方步亭:(走向钢琴)都三年多不弹了。(在琴凳坐下)弹什么呢?

方孟敖:弹一个巴赫·古诺的《圣母颂》吧。拉丁文曲名是不是叫做AveMaria?翻译过来的话,可不可以译作‘一路平安玛利亚’?

谢木兰:直译过来好像是‘万福玛利亚’?

何孝钰:我觉得‘一路平安玛利亚’更好。

(方孟韦望向何孝钰,众人沉默)

(方步亭起手弹琴,众人默默聆听,心情复杂)

 

 

 

(北平市警察局局长办公室)

徐铁英:孙秘书!

孙朝忠:在。(进入办公室站定)

谢培东:徐局长,我们行长说了让我等他电话。至少让我等到行长的电话我才能给你们开支票吧?

徐铁英:(思索,转向孙朝忠)先送崔副主任上车,等十分钟。

孙朝忠:是。(看向崔中石)

(崔中石起身走出,未看谢培东,孙朝忠紧随其后)

徐铁英:谢襄理,那现在就烦劳您给你们行长打个电话。

谢培东:我们行长说了,让我等电话。

(徐铁英表情僵硬)

(孙朝忠随崔中石徐徐走出)

 

 

 

(方宅)

(琴声起,众人静听)

(……方毛不忍直视的歌声,何孝钰夫唱妇随中)

(歌声、琴声落)

方步亭:这是我听到唱得最好的《圣母颂》……孝钰,你觉得呢?

何孝钰:是……也是我听到唱得最好的……

方步亭:(起身)我得去拨个电话了,你陪你们大哥吧。(离开)

 

 

 

 

(北平市警察局局长办公室)

徐铁英:(放下电话)孙秘书!

孙朝忠:在。(进,站)

徐铁英:谢襄理呢?

孙朝忠:在单副局长办公室等着。

徐铁英:(严厉)难道就没间空房子可以让他待吗?北平这种地方,任何人都不可以相信!

 

 

 

徐铁英:孙秘书!

孙朝忠:在。(进屋站好)

徐铁英:你马上亲自去安排,不要让单副局长跟方副局长知道。今天晚上就将崔中石送到我们中统驻北平的监狱里去。按甲级囚犯禁闭。

(孙朝忠沉默,望着徐铁英)

徐铁英:怎么了?

(孙朝忠欲言又止)

徐铁英:(向里间走去)不该问的就不要随便问。

孙朝忠:局长!

(徐铁英停下)

孙朝忠:报告局长,崔中石我已经交给马汉山带来的军统,秘密押往西山执行了。

(徐铁英瞪圆了眼睛)

 

从中统到全国党通局,徐铁英一直身居要津,代表中央党部生杀予夺。今天突然发现,自己竟被蒋经国控制的国防部预备干部局和他的铁血救国会团团围住。连自己的贴身秘书竟也是铁血救国会。一阵心寒,倒激起了与这些少壮一决高下的意气。

 

(徐铁英审视孙朝忠,孙朝忠看似一脸平静)

徐铁英:(强笑,强忍怒气)没关系,都是为党国做事嘛。(望向孙朝忠)我只是好奇,你什么时候加入的铁血救国会?

(孙朝忠喉结滚动了下,望着徐铁英,不答)

徐铁英:如果铁血救国会有纪律,不好回答,那就不用回答了。但是你应该知道,党部也有纪律。不管是谁,不管哪个部门,只要胆敢插手党务,都将受到党纪的严厉制裁!你现在告诉我,是谁让你这么做的?

孙朝忠:是局长。

(徐铁英冷笑,走到办公桌前拿起茶杯喝茶,试图压抑怒火,又忍不住转身将茶水向孙朝忠脸上泼去)

(孙朝忠抹去脸上的茶水,摘下一片沾在脸上的茶叶,依旧一脸平静)

徐铁英:(强笑)清醒了再回答啊……清醒了吗?

孙朝忠:是。

徐铁英:(冷下脸)你不回答,我也可以马上以党部的名义制裁你!

孙朝忠:局长有指示,先将崔中石押上车,只等十分钟。我等了十分钟。

(徐铁英楞了一下,回忆)

(先送崔副主任上车,等十分钟……)

(徐铁英冷笑)

孙朝忠:党部有铁的纪律,上司的指示,我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

徐铁英:党部的指示?啊?党部的指示……党部指示叫马汉山带军统去执行?

孙朝忠:属下察觉局长被铁血救国会和北平分行双重挟持了。局长在北平代表的是中央党部,挟持局长就是挟持中央党部。他们铁血救国会既然是打着国防部调查组的牌子来杀人,那么就应该让国防部保密局的军统去执行。局长不应该忍受他们的胁迫,因为这样会使党部的形象受到玷污。如果属下做错了,宁愿接受党部的制裁,但是绝对不能容忍他们挟持局长来玷污党部。

徐铁英:(从牙缝挤出几个字)愚忠,愚忠……好忠诚!好干部!马汉山他们什么时候走的?执行地点在什么地方?

孙朝忠:二十分钟前,地点是西山军统秘密监狱。

(徐铁英急忙拿起桌上电话,正准备拨号,又停住)

 

 

(夜,燕南园何其沧宅邸一楼客厅)

何其沧:孟韦啊,(于沙发上起身)我跟你爸爸是有君子协定的。眼下这个时局,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在挨饿,我不会接受你爸爸的任何馈赠。你要是尊重何伯伯就带回去。

方孟韦:(扛着一袋面粉)何伯伯,这不是我爸送的,这是我哥嘱咐我送过来的。

(何其沧望何孝钰,何孝钰眼神闪躲)

(电话铃响,何孝钰去接)

何孝钰:喂。哦,还在。(将听筒递给方孟韦)方叔叔电话。

(方孟韦放下面粉,上前接话筒)

方孟韦:喂。爸。(神色突变)什么?!

谢木兰:(急忙上前)怎么了,小哥?

(方孟韦听着电话,一只手止住谢木兰)

方孟韦:爸,您别着急,我马上就去,一定将人救下……放心,不会有什么冲突的。您注意身体,早点休息。我先挂了,爸。(扣好电话)何伯伯,我先走了。(急忙跑出)


评论(2)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