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一酌

【北平无战事】北平双美Ep27

(方宅)

(方孟韦一身学生装,于方步亭及程小云面前放下行李箱)

方步亭:(站起)你这是要去哪儿啊?

方孟韦:先去香港,再去法国。

方步亭:去什么法国啊?

方孟韦:留学,打工,干什么都行。

方步亭:留什么学,打什么工啊?你以为你是学生,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程小云:(劝解)孟韦这不是在跟你商量嘛。

方步亭:跟我商量什么啊,他是国民政府的人,是在册的军人,戡乱时期擅离职守是要上军事法庭的!

方孟韦:爸,大哥也是在册军职,您不是也一直在想方设法让他去美国吗?

方步亭:你是知道的,你何必用这个话来堵我啊。两个儿子,从小你是最听话,后来跟在我身边,没有让我操过心……实在要走啊,说出原因,我替你去求人……

程小云:(扶住方步亭)坐下说吧。坐下慢慢说。

(方步亭缓缓坐下)

程小云:孟韦,好好跟你爸说。

方孟韦:(眼含泪光,情难自抑)在重庆,我念完初中要接着读高中,您却要把我送去三青团中央训练班。我实在是不愿意去,您摔了杯子……那天晚上我只能一个人在房间流泪,我想要是妈还在一定会让我去读书,一直到读完大学,还会送我去国外留学……谁叫我没有了妈呢……小妈,我说这个话没有冲着你来,你不要放在心上……

程小云:(眼中带泪)我知道……你都说出来吧,说出来,你爸就明白了……

方步亭:接着说吧……这次让我替你妈做一次主,都依你。

方孟韦:我没有怪您。上海失散后,您千方百计派人找到了我们。哥当时一直不愿见您,却一定要我到您身边来……我还记得当时走的时候,哥说要战死沙场为妈妈她们报仇,再三嘱咐让我跟着您好好读书,做一个有学问的人,为我们中国争气……

方步亭:(站起)不说了,我将功赎罪。

方孟韦:爸……

方步亭:(望向程小云)你跟着我,让孟韦带着木兰去法国。

程小云:我去跟木兰说。

方步亭:我去。(走出,程小云跟上)

 

 

 

(谢木兰房间)

方步亭:(无奈)不要这样,不要这样……

(方孟韦闯入)

谢培东:行长,你不要再说话了行不行?

方孟韦:姑父,把木兰放开。木兰是学生,学生就应该去学校。你们不让她去学校是没有道理的。(上前伸手)姑父,把皮箱给我。

谢培东:长辈的事,你不要往里掺和。

方步亭:姑爹……就听孟韦的吧。

(谢木兰泪流满面,方孟韦强忍眼泪)

方孟韦:姑父,我现在就是在请求你们,请你们不要再剥夺我们儿女的自由。您不会是等着让我也动手吧?姑父,把箱子给我,松开木兰。

(谢培东缓缓将皮箱递过,方孟韦接住,伸手去拉谢木兰)

(谢培东抓住谢木兰的手无力松开,方孟韦带谢木兰离开)

方孟韦:(对谢木兰)去里面洗个脸,我开车送你去学校。

(谢木兰挣开被方孟韦抓住的手)

方孟韦:(自嘲般苦笑)放心,我把你送到燕大门口,我就离开。

谢木兰: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感谢你,小哥。

方孟韦:走吧。

(二人离开)

 

 

 

(稽查大队军营大坪)

(徐铁英下车,孙朝忠跟着下车)

(背景板中)


评论

热度(5)